Thursday, August 5, 2010

碧玺——碧玺的特性及质量评价

http://www.tianai.cn/htm/bxtx.htm

碧玺,英文名称为Tourmaline,矿物名为电气石,主要矿物成分是一种复杂的硼硅酸盐。摩氏硬度7-8,相对密度 3.06(+0.20,-0.60),玻璃光泽,透明至半透明,具极强的多色性,颜色多种多样,有无色、玫瑰红色、粉红色、红色、蓝色、绿色、黄色、褐色和黑色等,其中以蔚蓝色和鲜玫瑰红色为上品。碧玺还具有压电性和热电性,这也是电气石名称的由来。

世界上许多国家都盛产碧玺,主要有巴西、斯里兰卡、中国、缅甸、原苏联、澳大利亚
、坦桑尼亚、泰国和美国。我国的主要产地在新疆阿勒泰地区,色泽十分丰富,而且质量很好,并且在同一晶体上可见到两种以上的颜色,故其品种也多因色得名,如西瓜碧玺,就是可见碧玺的内部为红色或粉红色,外部为绿色,好像绿皮红瓤西瓜,称这种碧玺为西瓜碧玺。

碧玺的质量评价可从重量、颜色、净度、切工几个方面来评价,其中颜色是最重要的因素。另外,如果有猫眼或变色效应,可相应提高其价格。
颜色:以色泽明亮、纯正为佳。
红色碧玺中玫瑰红、紫红色价格很昂贵,粉红色的价值次之;
绿色碧玺以祖母绿色最好,黄绿色次之;
纯蓝色和深蓝色碧玺因少见而具有很高的价值。
通常好的红色碧玺的价格比相同大小的绿色碧玺高出三分之二。

净度:要求内部瑕疵尽量少,晶莹无瑕的碧玺价格最高,含有许多裂隙和气液包裹体的碧玺通常用作玉雕材料。切工:切工应规整、比例对称,抛光良好。碧玺可切磨成各种形状:祖母绿型、椭圆型、圆钻型和混合型,其中祖母绿型最能体现碧玺美丽的颜色,是最佳切工,相对来说价格也最高。

在国际珠宝市场中,碧玺是一种很畅销的中档宝石,其中最新发现的鲜蓝色巴西碧玺是当今世界上最受欢迎的宝石之一,其价格可以和高档宝石媲美。作为10月份的诞生石,它具有“安乐”、“和平”的寓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