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6, 2010

颜色的影响力

http://andrew99993.blogspot.com/2009/04/blog-post.html

1 颜色的影响力

当伦敦的菲里埃大桥桥身曾是黑色时,常有人跳桥投水自杀。多年后政府听取医学专家建议,将桥身从黑色改刷为蓝绿色,跳桥自尽的人数顿减了一半以上。

根据统计,路上行驶的车辆发生车祸的比率以蓝色为先,绿色居第二,灰色第三,白色第四。而黑色和红色被撞的比率最低。原因是黑色给人压迫与威胁感。蓝色与绿色是温暖色,令人有预接近的感觉。

美国心理学家策勒在一所医院对病房、门窗、墙壁、家具、床单、灯光等用不同的颜色,分别用于不同的治疗目的。 他根据多年的医疗实践表明,颜色对于病人具有刺激、镇静、治疗三种作用。例如红色和黄色可能激起病人的生存希望、欲望、兴奋和活动;蓝色和绿色的柔光可减 轻病患的痛楚,改善睡眠品质。 医院墙壁上刷淡绿色、浅黄色,可使病人情绪镇静、安适,有助于恢复健康。

我们日常生活的所有看得见的一切,几乎都离不开色彩。我们因为兴趣和心情选择了穿着的颜色,又被身上穿的色彩影响自己的心情,也在不知不觉中被环境的颜色影响。

七彩颜色的奥妙 

从这一期开始,我将与各位深入浅出的分享各种色彩的奥妙,颜色可能对心灵、性情、身理健康带来的益处;学习如何融合颜色与呼吸和冥想静坐来提升能量,并且认识大自然食物中色素所能带给人们的健康。

无论您知道或否,认同或排斥,由太阳反射出的各种颜色无时无刻的对我们的情绪与健康起了一定的作用。简单来说,

红色振作精神气魄, 促进血液循;
橙色提高自信勇气,改善犹豫与哮喘;
黄色促进正面情绪,改善消化与便秘;
绿色安撫紧张心情,改善关节疼痛;
青色让你关节灵活,加速康复能力;
蓝色舒缓压力疼痛,改善失眠与血压;
紫色增长学习能力,减轻头痛与愤怒;

色彩与环境

注意一下目前大多西式快餐厅的布置,灯光或墙壁大多会粉刷上橙色、黄色、红色类似的暖色。暖色会刺激我们的自律神经系统,当眼睛看到橙色和黄色时,嘴巴的 唾液及胃酸分泌量会提高,味觉神经较兴奋,食物吃起来会比较美味,速度也比较快。耀眼的灯光反射了墙上的色彩会促使食客快快离去,这样就能够增加客户的流 动量。若想要顾客呆久一点,如咖啡厅或是网吧,可利用褐色、紫色、茶色、灰色等,这类颜色具有让眼神放松,沉迷于深思。

手术室或诊所最好布置成什么颜色?我建议在其中一片墙上刷上绿色,因为开刀时会见到血,而且容易眼睛疲劳,所以周围若是多了绿色,医生既心平气和又长期保持好精神。

婴儿的小房间粉刷上鲜艳的色彩有助于心智的发育,绿色和天蓝色提供婴儿在被爱与安全感的环境下安心成长。随着年龄的迈进,窗帘或墙上的橙色、黄色、青色责能帮助脑力发展,使您的宝宝对事物更敏感,而且记忆力更强。

那约会时的环境最好又是什么颜色呢?不妨找家浅色(米色,浅蓝,浅绿)的冷色,会让心情放松,利于谈心说情。在黄、橙、红鲜艳的地方容易发生口角争执,这种颜色比较适合在情感稳定后,特别的日子如生日或纪念日。
下期预告: 用您喜欢的颜色来分析潜在的格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