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6, 2010

心灵颜色: 胃轮掌控 情绪自尊与团队生活

心灵颜色: 胃轮掌控 情绪自尊与团队生活 2009/07/30
●潘昶伶博士
http://www.nanyang.com/index.php?ch=25&pg=187&ac=984160

脉轮坐落在胃和太阳神经丛部分,所以也称为太阳神经丛轮。 此脉轮是自我中心的觉察点,我们的自信与自尊,自卑或自大感会被此脉轮掌控。

如果说脐轮掌控的是过去的情绪,那么,胃轮应该可说是当下的自我察觉能力,以及如何融入在人群中,活出潇洒。当胃轮活跃时,我们将感觉到足够的自信心,说话时会带有幽默祥和感,对他人的评语或赞赏展现积极乐观的看法,而且懂得尊重迁就他人,并把人际关系当做快乐的互动。

当胃轮缺乏能量不活跃时,会呈现被动和难下决定,情绪被过去的创伤或被未发生的时间影响,无法悠悠自如的活在当下。

但是,如果胃轮过度活跃,则可能会有强烈的优越感、操控欲和侵略性。这种过渡自信的态度,给人感觉难以沟通、自以为是、强词夺理等,沟通时容易发怒,使人发怒,或对自己发怒,反应内在空虚和自卑。

对应元素: 火

对应颜色: 黄色

对应器官:胃、腹部、肝、胆、脾、胰、脊髓、肠

能量意义:喜悦、自信、理智、家庭观、社会观

能量过低:自卑,自负,压抑

能量过旺:自傲,发怒,操控欲,侵略性

胃轮主宰消化系统

在成长的过程中,当我们在朋友群或家人中发言时,若无法获得肯定,或生长自一个缺乏爱与关怀的环境,又可能是长辈为权威形,造成我们长期压抑,不敢真实的表达内在的自己,强颜欢笑,或沉默寡言。

这样的压抑,把拙气积聚在腹部,导致肠胃功能失衡,或影响肝脏排毒,造成消化不良,胰脏分泌的胰岛素不活跃而引起糖尿病等各种消化系统问题。

所以,许多的消化问题其实原自内在的压力与压抑。无论对别人发怒,或对自己发怒都会引发肝火而伤肝。如果情绪无法表达,过度思虑犹豫不决,将引发脾胃消化不良疾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