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6, 2010

心灵颜色: 神奇的青色良药

心灵颜色: 神奇的青色良药
2009/10/01 4:08:09 PM
●潘昶伶 博士


番薯叶——古早营养

番薯叶也叫做“地瓜叶”,从古至今是亚洲人喜爱的菜肴之一。

经过亚洲蔬菜中心研究分析,番薯叶的营养成分居冠于所有蔬果,比一般的蔬菜高出5至10倍。

●其生命力极度强,是许多营养师建议常食用的绿色抗癌蔬菜。番薯叶的生长速度快,抗病虫力比一般蔬菜高,容易栽种,其根茎随地丢,都能轻易的攀藤生长,利用多幼根来吸收土壤的水分与养分。

●番薯叶含有丰富的抗氧化剂酚类、维生素C,矿物质如镁、钙、钾可促进健康的心脏与血管。

●其叶绿素与萝卜素具有排毒抗癌与恢复弱体功效,适合各种体质,尤其是糖尿病、肝疾、癌症、脾胃弱者,无论生熟皆宜。

●番薯叶的热量低,每100公克只占30大卡,又含丰富的膳食纤维,能促进胃肠蠕动、改善便秘、减少痔疮、大肠癌的罹患率;也可增加饱足感,减少热量摄取,有助於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降低胆固醇、增加油脂的排出及防止血管硬化等,也成了瘦身排毒的好食物。

●除了烫炒,生食番薯叶具有食疗作用,可预防胃出血、牙龈出血、肝炎、痔疮出血等问题,具有清凉退火的功效。只需番薯叶洗净,放在果汁机里,加少量的水打汁,加入一点蜂蜜或果汁即可享用。

青柠檬——增加免疫力

18世纪初,英国航海员曾出现因缺乏维生素C而引起的坏血病,先后大约1万人死亡。经过研究,发现柠檬中的维生素C能够治疗坏血病,航海员只需摄取一定数量的柠檬汁,就不会患坏血病。从此,英国有关部门规定,海员每天必须喝1杯柠檬汁,而且不备足柠檬的船不准启航。

柠檬味道虽然酸,但是消化后却具强碱性,可改善酸性体质,被认为是可以改善多种疾病的良药。 炎热的夏天来杯柠檬汁,不但可以降暑解渴、消除疲劳还可增加免疫力。

●柠檬含有烟酸、有机酸、苹果酸、柠檬酸,其味极酸,有很强的杀菌、净化、消炎、洗肠作用。 实验显示,酸度极强的柠檬汁,在15分钟内可把海生贝壳内所有的细菌杀死。

●柠檬汁中含大量柠檬酸盐,能够抑制钙盐结晶,从而阻止肾结石形成,甚至已成之结石也可被溶解掉,所以食用柠檬能防治与预防肾结石。

●防治心血管疾病,能缓解钙离子促使血液凝固的作用,预防和治疗高血压和心肌梗死,提高凝血功能及血小板数量。

●柠檬也能祛痰止咳,将柠檬汁加暖水和盐,饮之可将喉咙积聚的浓痰顺利咳出。感冒初起时,不妨多服用柠檬加蜂蜜冲泡温水饮用,可以纾缓喉痛、减少喉咙不适、促进康复。

●柠檬表皮含有的维生素P(生物类黄酮素),预防人体血管硬化,对改善高血压和心肌梗塞症状缓解病情非常有益,还可减轻发炎,促进伤口愈合

●把柠檬汁在肌肉酸痛部位轻擦,即有舒缓疲劳功效。如果脚部走路累了,可降一颗柠檬榨汁混入一盆热水,用来浸脚,即可舒缓疲劳与酸痛。

●流鼻血时,用棉花棒沾满柠檬汁,轻轻的插入鼻孔,有助于止血,柠檬酸有提高凝血功能作用。

http://beta.nanyang.com/sideline ... ;sid=25&cid=18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