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6, 2010

心灵颜色: 打开心灵的天窗

心灵颜色: 打开心灵的天窗 2009/09/10
●潘昶伶博士
http://www.nanyang.com/index.php?ch=25&pg=187&ac=993717

心轮在胸口的正中央,主宰了人体最重要的心脏与肺脏的能量,也是人与人之间情感互动的交流能源。当我们启动了心轮的能量,即可改善心脏、肺脏、循环系统、胸腺免疫功能、淋巴系统、皮肤等健康,也可帮助提升同理心、怜悯心、宽恕心等爱的功能,让人感觉到被爱与被信任。

启动心轮的能量非常简单,可以从调息开始,逐渐似的学习到乐功、释放与祝福的冥想。

放松调息

找一个舒服的空间,安静的站着或坐着,并将双眼闭上。

慢慢的,将注意力放在每一次的呼吸上,试着感觉一呼一吸之间,心跳是如何运作,感觉心跳的频率 。

当你吸气时,把气送到心轮,胸口因此跟着膨胀。当吐气时,你释放出的是爱和慈悲。再花些时间做深深的呼吸,让整个人沉浸在这份美好的感觉里。试着让这个充满爱的感觉散布到全身的每一个细胞。

启动心轮

当你感觉到全身已经放松,请试着观想自己处在绿色的森林里,底下是一片绿草,抬头看到深绿色的树叶。

想像阳光把绿色的光照射你的全身,尤其是照亮了心轮,让你的心窝觉得得暖暖的非常舒服。感觉上,你是被保护的,充满了爱,心胸宽阔的。让这个绿色之光继续照射着你全身上下里外的每寸肌肤。

心轮的乐功

在记忆中,请你寻找曾经感觉过美丽的景象、快乐的事情、幸福感、和爱人家人同欢相聚的感觉、被关怀与被爱的经验等,请将这些感觉像欣赏电视节目般,多个荧幕呈现在脑海中,并将你融入这美丽的景象。

尝试不断的重复体验这些爱与开心,每一次的体验,脸上都散发出喜悦的笑容,双手自动的摆出拥抱快乐的动作,不时的敞开胸膛和双臂,迎接绿色的光进入心轮,照亮胸膛。

释放

也许在过程中,你会不经意的回忆起过去一些不好的经验,譬如无法原谅自己曾经犯下过的错误、被拒绝被否定的挫折感、内疚感、与深爱的人离别的痛苦等。

将这些记忆片段用绿光照亮,心中感恩所有事情的发生是来增长智慧,提升人生。再将这些不快乐的影像化成废气呼出来,或从记忆中的荧幕不断缩小,直到消失为止。

祝福

当感觉到心中充满了爱与绿色的能量,我们可以开始想像从心口发出光芒,照耀家人、孩子、父母、朋友、孤儿院里的小朋友(祝福他们得到快乐与被疼爱)、养老 院里寂寞的长者(祝福他们过的自在快乐)、医院里床上的病患(祝福他们健康活泼),再扩散到全世界每个国家,全地球都被绿光包围着,祝福大自然的森林与绿 色的树木茂盛的生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