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6, 2010

心灵颜色:眉心轮影响左右脑平衡

心灵颜色:眉心轮影响左右脑平衡
2009/11/05 2:54:00 PM
●潘昶伶博士
http://www.nanyang.com/sidelines ... sid=25&cid=1064


眉心轮的能量影响左右脑的思考能力,平衡想像力与实际生活。 当眉心轮的能量被启动时,人的觉察能力与直觉的准确性,会相对提高理智的生活与工作态度。但是也充满了创意,无论做任何事情都得心应手,象征着左脑与右脑 的平衡使用。眉心轮的能量不足时,可能会出现对自己能力怀疑的状况,逐渐感觉生活呆板,偶尔对前景感到茫然或害怕做决定。

认识左右脑并学习平衡的使用,有助开启眉心轮的能量。

大脑分为左半球和右半球。左半球掌管我们右边的一切活动,一般左脑具有语言文字、知识、判断、次序概念、数字算术、分析、逻辑推理等功能。

右半球掌管左边的活动的,右脑具有音乐、控制自律神经、艺术鉴赏、图形色彩、想像创造力、综合等功能。

大多数人的左右脑是不平衡发展的,统计显示,绝大多数人是左脑发达。 左脑发达的人处理事情比较有逻辑、条理。但是若遇见不熟悉问题,将需要耗费极大的思考空间来解决。 右脑不拘泥于局部的分析,而是统观全局,以较大胆猜测跳跃式地前进,达到直觉的结论。直觉思维甚至变成一种先知能力,使能预知未来的变化,事先做出重大决 策。

通过后天训练有效提高思维

左脑发达在社交场合比较活跃,善于判断各种关系和因果。右脑发达的人由于受情绪支配,会选择性的出席社交场所,而且随伴着同一班的朋友。

右半脑发达的人在知觉和想像力方面有可能比左脑思维的人更强;而且知觉、空间感、把握全局和接受事情变化的能力较强。因此,其抗压能力也因而提高。左脑发达的人善于统计,喜爱判断事情的前因后果,往往耗费许多精力在推测。

人的思维是一种技能,并不是天生的,技能可以通过后天的训练而有效提高,促使左右大脑得到协调地使用,使左右大脑得到协调的发展,提高整体大脑的功能。

左右脑平衡练习

经常活动手脚、左右背字母来刺激左右脑,可以延缓脑细胞的衰老,改善记忆力、思维能力。 这对开发弱势脑、改善左右脑半球的交流、提高注意力、放松调动出大脑α波都有很大的作用。

1. 右手碰左膝盖

  ●站着,交替抬膝,并用手去碰另一边的膝盖。10次。

  ●闭眼在身后交替抬脚,并用脚去碰另一边的手。10次。

2. 背字母寻找弱势脑

  ●闭上双眼,放松地吸气。

●抬头向左,想字母A,然后抬头向右,想数字1;抬头向左,想字母B,抬头向右,想数字2……直到Z和26。再反方向重复整个过程:向左,想数字1,向右,想字母A。可以念出声,熟练后还可以倒背。你会发现一边在故意拖延,那就是你的弱势脑。

3. 手指操练习

a. 凯勒手指旋转法

  ●伸出双手,五指指尖相对,成空心圆球状,然后,对应手指逐一作逆向旋转,从大拇指到小指,各进行10次,速度能快尽量快。尽量保持手的圆球状,手指不能相碰。熟练后还可反向和闭目练习。

b. 对接手指

  ●两手大拇指轮流对接另一只手其他手指,循环往返,越快越好。

c. 编手指

  ●左手四指并紧,右手拇指始终在左手拇指下,右手各指与左手编织制在一起。先使右手的第三和第五指在上,二和四指在下,然后迅速换至二、四指在上,三、五指在下。熟练后可换手。

d. 并手指

  ●各指并拢,先使第三和第四指分开;再并拢使二、三和四、五指分开。

e. 转手臂

  ●伸出两臂,在胸前曲臂同时前后旋转,注意方向相反,比如右臂向外旋转,左臂向内旋转。熟练后反方向增加难度。

f. 五指曲张

  ●五指伸展。拇指的第一和第二关节,其余各指的第二和第三关节弯曲成90度。熟练后可增加转手臂动作。

g. 出手指

  ●双手握拳,手心面向自己。左手的大拇指与右手的小指一起伸出、收回,然后左手的小指与右手的大拇指一起伸出、收回。伴着8拍节拍,使之有节奏感,越快越好。

h. 敲手指

  ●食指与中指放在桌面,然后迅速换成中指和无名指,采用8拍节奏,交替练习,可在协调左右脑的同时提高反应速度。

i. 鼻子耳朵

  ●双手拍手,然后右手摸鼻子,左手摸右耳;再拍手,左手放摸鼻子,右手摸左耳。8拍节奏,交替练习,可协调左右脑。

j. 阿拉伯计数法

  ●伸出一手,拇指代表1,食指代表2,中指代表4,无名指代表8,小指代表16。弯曲手指即代表相应的数字。大拇指弯曲表示1;大拇指和食指一起弯曲表示3,以此类推,从1数到30。熟练后可增加到100。

4. 其他日常练习

●激发右脑潜能,平衡左右脑关系,使其协调发展,如练习左手写字、画图,左手干活等。

  ●增强指关节的柔韧性,可提高大脑的工作效率。如屈张手指、织毛线、悬肘写字作画等。

http://www.nanyang.com/sidelines ... sid=25&cid=106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