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6, 2010

心灵颜色: 是绿色调味香料也是药

心灵颜色: 是绿色调味香料也是药
2009/10/08 3:31:07 PM●潘昶伶博士

薄荷具超强抗菌作用

薄荷可加在炒面炒饭上增添食物的清新感,也可冲泡热水,在餐后享受薄荷茶,有去风镇胃效果。若吃了味道较重的食物,可在嘴里咀嚼几片薄荷叶来除去口腔异味。

●薄荷有极强的杀菌抗菌作用,常喝它能预防病毒性感冒、口腔疾病,使口气清新。用薄荷茶汁漱口,可以预防口臭。

●广泛用于驱风、消炎、镇痛、止痒、健胃等药品中。有发散风热,清利咽喉,透疹解毒,疏肝解郁和止痒等功效,适用于感冒发热、头痛、咽喉肿痛、无汗、风火赤眼、风疹、皮肤发痒、疝痛、下痢及瘰疬等症。

●薄荷香精油有清肺、醒脑、改善头痛效果,可以涂抹在腹部以改善腹部痉挛、呕吐、晕眩等症状。

九层塔具多种疗效

许多人把九层塔称为金不换或译为罗勒。泰国、越南和柬埔寨的每日饮食中,九层塔是不可缺乏的调味菜。在西餐里很常见九层塔,尤其是意大利饮食,九层塔和番茄特别搭味。九层塔切碎加少许海盐和橄榄油,是地中海饮食喜爱的面包沾酱。

●九层塔有多种疗效,搭配食物吃可去腥味、开胃,还可治感冒头痛、食胀气滞、发热、咳嗽、鼻塞、牙痛口臭、食积不化、胀痛、呕吐泻痢、腰痛、湿疮疹痒。

芫荽具开胃功效

中国人尤其是潮州与客家籍贯特别喜好在佳肴上用芫荽做点缀,增添食物的色香美味。无论是蒸鱼或炒蛋,清汤或白粥,人们总是爱把芫荽碎加入其中,芫荽也是泡制客家擂茶不可缺的食材之一。

●多吃芫荽有消食开胃效果,它也能缓解食物中的毒素,减轻肝脏负担。古代人利用芫荽烫来治疗风寒感冒、痘疹、脘腹胀痛、呕恶、头痛、牙痛、疮肿、蚊虫咬伤等。

青葱是佳蔬良药

从西方到欧洲国家,青葱是面、肉、汤主要的调味佐料。 葱是日常厨房里的必备之物,不仅可作调味之品, 能祛除腥腥膻等油腻厚味菜肴中的异味,产生特殊香气,并有较强的杀菌作用, 而且能防治疫病,可谓佳蔬良药。

●青葱像洋葱、大葱一样,含烯丙基硫醚,会刺激胃液的分泌,且有助于食欲的增进。

●葱叶部分要比葱白部分含有更多维C及钙。有舒张小血管,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有助于防止血压升高所致的头晕。

●葱还有降血脂、降血压、降血糖的作用, 适合与肉类同时摄取来预防高胆固醇。葱含有微量元素硒,并可降低胃液内的亚硝酸盐含量,对预防胃癌及多种癌症有一定作用。

●葱具有刺激性气味的挥发油和辣素, 挥发性辣素还通过汗腺、呼吸道、泌尿系统排出时能轻微刺激刺激相关腺体的分泌,而起到发汗、祛痰、利尿作用。是治疗感冒的中药之一。

迷迭香具让头脑清醒的香味

迷迭香(Rosemary)拥有极独特香浓的香气,欧洲人把它提炼成芳香精油,可冲泡成香草茶饮,也常用于平日烧烤的调味料。

●饮食中常食用迷迭香可改善风湿痛,消除胃涨气,强化肝脏功能,降低血糖,有助于动脉硬化的治疗,助麻痹的四肢恢复活力。

●迷迭香茶拥有能令人头脑清醒的香味,能增强脑部的功能,可改善头痛,增运记忆力,对需要大量记忆的学生不妨多饮用迷迭香茶。

●迷迭香精油具有较强的收敛作用,可将几滴的香精有滴入护肤品或护发素中来调理油腻不洁的肌肤,促进血液循环,刺激毛发再生。 用2滴迷迭香精油做热敷能舒缓背部肌肉的疼痛。在热水中滴入4滴迷迭香精油用于蒸汽吸入法可以缓解感冒时鼻子的不适 。关节发炎时,可以用4滴迷迭香精油做成冷敷剂。

http://beta.nanyang.com/sideline ... ;sID=25&cID=18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