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6, 2010

藏饰

http://board.verycd.com/t361924.html
年 岁逐增,洗尽铅华,所有一切,统统藏入内心深处。现在在腕上唯一留下的,就是银镯和藏饰了,戴着,不是饰物,而是恋人。偶尔,行走时,慵慵懒懒,衣袂飘 动,举手投足,谈笑间,指尖掠过眼前,叮当声不绝,便想起那送我银镯的人,悄悄的耳语:“在遥远的地球那边,这镯子,是当地男子送给心爱之人的定情礼 物……”于是,便在心上,刻出一道又一道深深浅浅的痕;于是,整颗心,在那一瞬间便也柔软了起来。
  
常常在想,喜欢藏饰的女人,又该是怎么样的一类女人呢?

 
 迷恋藏饰不仅仅是阳光与雪域的诱惑,这里雕琢着亘古而来的神秘文化,拥有一件西藏的天然饰品,也许收获的不仅是饰品本身……
  
将高原风情“戴在身上”
  西藏,一个神秘而美丽的地方;
  她就像一幅画:傲立的雪峰,静默的圣湖,眩目的蓝天,神奇的庙宇,虔诚的居民,那种震撼的美让无数人魂牵梦绕。西藏,又是一种生活方式;而这样的生活方式又透过藏饰折射出那份神秘和恒久。
  
藏饰,一个能让人充满遐想空间的古朴符号,渗透着藏文化的远古和神秘……
 
  精挑细选的宝石和精美的雕刻,藏着雪域高原手工艺的最高境界,每一件都是藏族艺人的骄傲。透过那特色、精致的雕琢,你是否也能感受到藏人的那份天然的淳 朴、突出自我的个性……其实那片土地离我们并不遥远,真正遥远的是那份心情。是否踏上过那片土地本身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是否能找到灵魂的净土、心中的西 藏。
69中文之家  还记得那样一句话:民族即世界。少数民族饰品日益成为都市时尚的主流,行走在街头,不经意间就能看到颈项、手腕、胸前佩戴民 族饰品的女子,洋溢着浓浓的民族特色。其中藏饰以她古朴、粗犷、洋溢着神秘的色彩而博得众人的喜爱,而西藏风格的服饰也成为人们追逐的时尚,西藏服饰艺术 除服装鞋帽外,首饰同样以丰富的种类,富有特色地为传统的服饰文化增添着耀眼的光彩。
  首饰的概念在汉文化中一般是作为人体和服装的“点缀”, 而在藏文化中,尤其对女性而言,用“浑身披挂”四字更为贴切。在这个佛教盛行的地域,首饰品已经不再是简单的装饰,而成为藏族人生活中的一部分。无论是在 日常生活、节日中还是去朝拜,人们都会“浑身披挂”各种装饰品。头上戴的巴珠、簪子、发卡、骨环、玉磐;发辫的银币;各类耳环;项间戴的项链、珠饰、托架 (远古金属圣物)、嘎乌等各类护身饰件;腰上系的图纹腰带、金属腰带,悬挂的火镰盒子、腰包、奶勾、藏刀、腰扣、鼻烟壶、海贝、小铃等一大批精美饰件;手 上戴的各类戒指手镯;背后披挂的氆氇五彩饰带以及各类金银珠宝等应有尽有。
  在饰品店里也可以买到来自雪域高原的美丽饰品,这些首饰挂件均为西 藏民间工匠以手工精制而成,尤其对金银珠宝的选料和制作颇有独到之处。如藏东德格的金属工艺,对金银的加工处理和藏刀的图纹镂刻上,在整个藏区有很高的声 誉。以装饰为目的的首饰、挂件,藏族十分看中其艺术性与文化性,并十分善于将生活中的动物、植物以及理想中的吉祥物衍变为图纹在首饰中出现。随着社会的发 展,有的图纹已成为社会各阶层与职业范围的标识。更为突出的是宗教文化给予图纹的强烈影响,以及藏民族对首饰挂件所赋予的宗教观念。如宗教文化中“喷焰三 宝”、“十项自在”、“双鹿**”、“鹏鸟”、“水龙”和众多的宗教符号,均以各种形式给予采纳、应用。藏传佛教推崇的数字“九”已成为珠宝图纹的最吉祥 数字。藏族对绿松石的喜好和广泛应用,不仅因其艳丽,据说还是神的赐予。天珠因为取于喜马拉雅山脉4000米海拔以上的玛瑙矿石而显得神秘、神圣,因其极 高的收藏价值。有些藏饰因具有磁疗作用以及不同的释义和功用,成为人们收藏馈赠的珍品。
  西藏传统首饰的表现形式,取决于藏民族的思想观念、社 会形态,以及传统的生产生活方式,尤其是传统的游牧生活,更需要将全家,甚至几代人所积累的财产转化为珠宝首饰满身披挂,而四处搬迁去寻找水草丰盛之地, 既安全又方便。所以藏民族所穿戴披挂的不仅是服装饰物,而且是一笔巨大的财产,显示的不仅是美,而且象征着豪华与富有。  
藏饰酷一族
  那白雪皑皑的青藏高原,雄壮而绮丽,更有纯朴的民情和基于藏传佛教的独特文化。
   在美丽的西藏,每一个藏族人都是藏传佛教的虔诚信仰者。他们热爱和平,向往自由,生活态度简单直接,随意而不拘小节。这种纯朴民风体现在饰品上,则保持 了材料天然的形态和色调。而饰品中的每一种图案和色彩也都是有其特殊含意的:双鱼象征爱情,法器可保平安,六字真言是代表着“吉祥如意”的祝愿……
   渗透着西藏文化精髓的各种饰品,随着人们对个性的崇尚而越来越为更多的人所钟爱。在一家风情浓郁的西藏饰品专卖店,店主介绍说,藏族饰品全都是由手工制 作完成的,主题通常反映宗教神话故事、劳动生活场景以及作者的愿望和美好幻想。可以说,每一件饰品都有其独特的文化内涵,都表达着一种诚挚的祝福,尤其适 合赠送亲朋和居家装饰。
  1、藏族的护身符都与藏传佛教有很深的渊源,释为含有佛教咒语的神秘图案。有六字真言、嘎乌、法器、雷石和宝石等几类。在藏族传统看来,护身符的避邪作用高于装饰价值,他们相信佩戴护身符的地方都是人体的关键部位,如果戴上护身符,就可以防止邪恶进入。
  2、十相自在,是时轮之精髓。它是由七个梵文字母和三个图形联合组成。标志密乘本尊及其坛场和合为一体的一个时轮图形。另一种解释为佛经所说的在之权。有“命自在、心自在、资具自在、业自在、解自在、受生自在、自愿自在、神通自在、智自在、法自在”。
 
藏饰保养窍门  藏银工艺品一般在外部有镀层,清洁时一般不要水洗(洗澡时最好也摘下),可以用布擦。
正午拉萨













精美的藏族饰品

藏刀上的铜环

藏刀上的彩石

藏族饰品中的手镯 

金色的藏族佛教器具——转轮

牛头型的耳环 

藏族饰品中的挂坠

藏族饰品中的木质图腾项链

藏族饰品中的骨图腾手链

藏族饰品中的骨图腾手链 

藏族饰品中的耳环

许愿壶 

狼牙

镶嵌石头的耳坠 

红色的图腾珠

镶嵌宝石的手镯

镶嵌宝石的耳坠

木质的图腾手链 

带花纹的木质的图腾手链

耳坠 

耳坠

藏族文饰的戒指 

琥珀吊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