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6, 2010

西藏首饰之:手链篇

西藏首饰之:手链篇
  藏饰以她古朴、粗犷、神秘为人们所喜爱。在藏族,男女老少都 喜爱装饰自己。在这个佛教盛行的地域,首饰品已经不再是简单的装饰,已经成为藏族人生活中的一部分。无论是在日常生活、节日中还是去朝拜,人们都会“浑身 披挂”各种装饰品。头上戴的巴珠、簪子、发卡;发辫的银币;耳朵上的大环;项间戴的项链、托架、嘎乌;腰上系的图纹腰带,悬挂的火镰盒子、藏刀、腰扣、鼻 烟壶;手上戴的各类戒指手镯等。在西藏,牛骨、纯银、藏银、三色铜、玛瑙、松石、蜜蜡、珊瑚、贝壳等地都是藏饰的主要制作原料,取自于大自然......





P





























西藏首饰之:项链篇

藏银挂坠

藏银搂刻挂缀

红珊瑚石腊项链

鱼骨雕刻挂缀

日月同辉挂坠-珍珠黑

藏银装饰挂链
西藏首饰之:耳环篇

























绿松石小喇叭耳坠

经典藏银耳坠

经典藏银耳坠

藏银耳坠

藏银耳坠-天使

传统藏式耳饰

纯银耳坠

红玛瑙心形耳坠
西藏首饰之:戒指篇

天然红珊瑚戒指

绿松石戒指

六字真言戒指

藏银绿松石戒指

藏银镂花戒指(蓝)

藏银镂花戒指(红)

藏式精美雕刻戒指
具有神秘感应的天珠

  据说明,天珠是“天降云珠”或“天外云珠”,“具有天然宇宙强烈的磁场能量”,还含有“十四种火星上的元素”,“造成天珠有不可思议的感应”。
   贵吗?这个价格比得上翡翠,是玛瑙的数十倍,可是年轻白领们还是趋之若鹜。虽然那些说明文字中诸多的矛盾和不可考据,比如“火星上的”十四种元素,人类 探测器尚未深入调研火星成分组成,太阳系行星有太多的共有元素等等太常识的内容应该是大家都知道的,不至于有人敢乱蒙人,也不至于有人被蒙,除非发现了地 球所有基本元素表所列的元素以外的种类,那倒是科学上一大发现。笔者将此观点说给一位挂着天珠颈饰的朋友听,她顿时哑然,一会儿才说:“说得是,一激动之 下迷糊了,没想那么周到。可是还有别的原因喜欢啊,比如新奇又古老,比如吉祥。”
喜欢天珠的N个理由
  天珠是天然石料经人工磨绘上图纹后烧制成形的。据说每种图案各有其义,现在且不厌其烦将那些说明书上的“功效”罗列于下:
  天珠表面眼数多少而分为不同等级,眼数(或称目数)越多越珍贵:
  1、一眼天珠:光明之珠、增长福慧、清明舒畅、达成愿力。属马、羊、猴生相大德。
  2、二眼天珠:夫妻和睦、家庭美满、事业成功且智慧增长。属鸡、狗、猪生相大德。
  3、三眼天珠:福禄寿,三星拱照,是密宗之财神。属兔、龙、蛇生相大德。
4、四眼天珠:大悲观音、大智文殊、大愿地藏、大行普贤,四大菩萨除障,成道果、增福慧。属兔、龙、蛇生相大德。
  5、五眼天珠:五方财神加持,得财添壽、无往不利。属马、羊、猴生相大德。
  6、六眼天珠:解脱六道之苦和六波罗蜜渐次增长。属马、羊、猴生相大德。
  7、七眼天珠:圆满一切运势、功名、事业、财富、健康、长壽、姻缘。属马、羊、猴生相大德。
  8、八眼天珠:得八方菩萨的加持,平息八部的伤害,获入正道。属鼠、牛、虎生相大德。
  9、九眼天珠:集九乘功德,慈悲增长,权威显赫,利益极大。属兔、龙、蛇生相大德。
  10、十眼天珠:除业障、生威德,得人心、获爱慕。人生得意,十全十美。属鸡、狗、猪生相大德。
  11、十一眼天珠:五方佛及六字大明咒,呈现出来之传承法物,聚集福慧。属马、羊、猴生相大德。
  12、十二眼天珠:勇猛超群,有求必应。福慧圆满,名声响亮。属鸡、狗、猪生相大德。
  13、十三眼天珠:五方佛及八吉祥象征,身心宁静,达到修行最高境界。属兔、龙、猪生相大德。
  14、虎牙天珠:刚毅坚忍,消除波折。移灾去邪,健康如意。属马、羊、猴生相大德。
  15、金钢杵天珠:密宗法器,降伏妖魔,健康与福慧增长。属鸡、狗、猪生相大德。
  16、菩提天珠:觉悟正道、消除灾难、慈悲为怀。属马、羊、猴生相大德。
  17、大鹏鸟天珠:祛除病苦魔障,降伏魔乱。
属鸡、狗、猪生相大德。
  18、红玉髓:保身避邪之吉祥物。 适合各种生相大德
  19、双天地:除魔。
  
20、线珠:平稳、恶运转吉。
 
21、虎牙:刚毅坚韧,消除波折。
 
  22、金刚杵:降伏邪恶。
  23、龟甲:长命百岁,延年益寿。
  24、如意:美满如意。
  25、水纹:财源不断。
  还有许许多多,难以述尽。
  告诉你,天珠是天然石料加人工磨刻出图纹的,原矿成分主体是二氧化矽,呈玛瑙质或玉髓质,据称硬度在莫氏7至8.5;据称磁场能量测试是水晶的3倍。
首饰盒与镜子




首饰盒


藏式镜子

鼻烟壶
逛街拼图:藏饰京情记

   流连于街边琳琅满目的藏族饰品店里,浓郁的藏族风情、五彩斑斓的色泽、大胆野性的设计,让人爱不释手,倘能从这众多的饰品里淘一两件“精品”或戴在项 间、或佩带于腕上,想象着自己走在拉萨城里那会是怎样的一种风情呢?让我们在想象中,把自己融进藏饰的古老、沧桑里,做一回藏族女子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