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5, 2010

[转帖] 碧玺 / 电气石

碧玺鲜为人知的收藏价值 http://www.tianai.cn/htm/bxjz.htm

碧玺有着万花筒般的色彩,其中以红碧玺、蓝碧玺、双色西瓜碧玺为佳,被誉为“落入人间的彩虹仙子”。早在清代,由于慈禧太后酷爱碧玺特别是粉色的碧玺,致使国人纷纷仿效,顿时碧玺盛极一时。在慈禧太后的殉葬品中,就有一朵用碧玺雕琢而成的莲花,重量为36.8钱,当时的价值为75万两白银。而清朝一、二品官员的顶戴上也佩有此宝石。

  近年来,随着流行饰品的兴起,碧玺也以晶莹剔透的品质,成为时尚首饰的新宠。其价位也一涨再涨,一条高质量的CLIO碧玺手链价值,已经达数千元甚至万元,让人刮目相看。据专营碧玺首饰的北京艾璐宝丽珠宝公司的业内人士介绍,与几年前相比,中高档碧玺的价格涨了近80倍;色好,特别是玫瑰红的优质碧玺价格更是上涨了近100倍,由此引发的碧玺精品的拍卖、收藏势头节节攀升。

  现在要找到1克拉高质量的碧玺,要翻遍几十吨以上的矿石,来之极其不易。现在市面上的碧玺大多来自巴西,其它地方的碧玺开采量相对较低。目前碧玺中以帕拉依巴碧玺价位最高,由于其挖掘不易,晶体不大,价位一直居高不下,高级碧玺国际零售价可达每克10万元美金。在国内,2006年高档玫瑰红色碧玺单价已由原来的800元/克上升到1300元/克,优质碧玺的价格正以每年30%的增长率上升,特别是西瓜碧玺,基本处于断货、缺货阶段,市场价值成倍增长。所以对于碧玺经销商来说,货源是关键,目前CLIO是巴西碧玺的主要经销商。这也是保证CLIO成为国际著名珠宝品牌的绝对优势。

  由于碧玺比较脆弱,在雕琢过程中容易产生裂隙,因此,自古以来能成型大颗的碧玺收藏品非常难得。在近两年举行的珠宝拍卖会上,除了翡翠依然走高以外,碧玺这种新兴的宝石开始逐步崭露头角,而且上升趋势非常明显。目前在中国范围内影响比较大的珠宝展会———香港、深圳、北京、上海国际珠宝展上,不断创造单件碧玺的价格新记录。而在2006年欧洲国际珠宝展上,一些国际品牌如法国的CLIO等展出的极品碧玺,当天几乎全部订出,被新闻界称之为“珠宝展的最大嬴家”。相信碧玺这一稀世珍宝将会被越来越多的人所了解和熟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