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5, 2010

翡翠的岩石學分類與意義

翡翠的岩石學分類與意義
17/11/2008
http://www.jewellerynetasia.com/industry/newsdetails.aspx?lang=1&vortalid=1&newsidinvortal=9110&ct=24&cn=寶石版&m=12&y=2008&ch=


近年的翡翠熱不單只集中在傳統翠綠色的翡翠上,一些如冰種、墨翠石也大行其道。中國地質大學(武漢)珠寶學院院長袁心強教授在亞洲寶石專業研討會中表示,一些新品種「翡翠」可能偏離了現存過於狹窄的翡翠範圍,他相信認識這些品種和給予適當命名,對規範和發展翡翠市場甚為重要。

袁教授指根據目前的資料,翡翠中存在的礦物種類達十多種,比較常見、含量較高和對翡翠的質地、分類具重要意義的礦物主要有四種,分別是硬玉、鈉鉻輝石、綠輝石和角閃石。袁教授解釋在命名過程中,會採用主要礦物的名稱命名,當次要礦物含量少於20%,便不需加入命名,但當次要礦物的含量在20%至50%之間,次要礦物便作形容詞般放在前面,以便清晰地顯示礦物組合和含量。例如漂蘭花種翡翠的主要礦物是硬玉,次要礦物為綠輝石,在岩石學的分類規則中,便稱為綠輝石翡翠。

翡翠不同礦物組合的特徵
袁教授表示從岩石學角度,緬甸翡翠可以分為三大類:
1.硬玉為主的礦物組合類型:除了常見的硬玉單礦物組合外,硬玉分別加上角閃石、綠輝石、鈉鉻輝石和鉻鐵礦等組合。而以硬玉為主的礦物組合是傳統意義上的翡翠,可以直接稱為翡翠。

2.綠輝石為主的礦物組合類型:這組合分綠輝石單礦物和綠輝石加硬玉兩種類別,前者顏色較深,為黑色、灰黑色、深墨綠色等,市場上稱為墨翠;後者則顏色較淺,呈灰綠色,類似傳統油青色,在市場上被視為油青種。兩者均不是傳統意義上的翡翠。

3.鈉鉻輝石為主礦物組合的類型:當中分兩大類別,一種為傳統上稱為乾青種,當中的鈉鉻輝石含量較少,大多數呈深綠色、墨綠色礦物為含鉻量高的硬玉,可以命名為乾青種鈉鉻輝石翡翠。另一種為呈深墨綠色至黑色不透明玉石,傳統上稱為烏雞骨種,當中鈉鉻輝石的含量高,成纖維狀微晶,可以命名為墨翠鈉鉻輝石翡翠。

至於以鈉長石為主的礦物組合類型,則並不稱為翡翠;主要分為兩種,一種為顏色淺、無色或淺灰色,傳統上稱為水沫子;另一種為翠綠色,市場上稱為磨西西。水沫子常見有鈉長石單礦物組合、鈉長石加綠輝石加角閃石組合和鈉長石加硬玉加角閃石組合。

袁教授相信依據翡翠礦床種出現的礦物組合,利用岩石學的分類方法,可將翡翠劃分各種類型,有利於加深對翡翠的認識和評估翡翠的品質,例如綠輝石墨翠是品質最好的墨翠、綠輝石油青也是品質最好的油青。他補充指更科學化和嚴謹的翡翠分類對翡翠發展起重要作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