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5, 2010

[转帖] 琥珀--海的女儿

琥珀是一种非结晶质的有机宝石,英文名称为Amber,比重在1.08左右,硬度为2-2.5。燃烧时会发出特有的松香气味,加以摩擦后会带静电,能吸引一些较轻的物体。大部份的琥珀是透明的,颜色种类多而富有变化,以黄色最普遍,也有红色、绿色和极为罕见的蓝色。俄罗斯的加里宁格勒是琥珀最重要的采掘中心。

琥珀是一个美丽的传说,是一种结起于五千万年前的缘。在古希腊的传说中,太阳神福波斯的儿子法厄童私自驾太阳车遇难,他的母亲和妹妹闻讯后抱头痛哭了4个月,最后妹妹变成了白杨树,而她的眼泪则变成了晶莹的琥珀;

在北欧民间也有这样的传说:海的女儿一次在途中丢失了自己心爱的项链,她一路哭泣着回到家里,泪水哭干了,洒在海中的泪珠则变成了珍贵的琥珀。

在中国古代,传说琥珀是老虎的魂魄。

热挤压作琥珀是四千万至六千万年前,松科植物的树脂埋藏地层中,历经地球岩层的高压、高用之后,产生质变的化石,被称为“树脂化石”或“松脂化石”。有些树脂在溢出时包裹了一些小动物或植物,使琥珀在观赏性和科学性上更有价值。

琥珀还是一种很好的香料,唐〔西京杂记〕记载,汉成帝后赵飞燕就是枕琥珀枕头以摄取芳香。故李白有“且留琥珀枕,或有梦来时”的诗句。唐代诗人李商隐慨叹朝代更迭,曾有诗云:“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何须琥珀方为枕,岂得珍珠始为车。”琥珀与珍珠并论,成为财富的同义语。

中国人在春秋之前就对琥珀已有相当了解。《山海经》中称之为“育沛”,《后汉书》中叫做“虎珀”,《隋书·波斯传》中命名为“兽珀”,最早使用“琥珀”这一名称,可追溯至汉初陆贾所著的《新语·道基篇》。丹麦是世界上最早发现琥珀的国家,其琥珀史远长于中国。公元前四世纪,希腊人誉之为“北部的黄金”。

琥珀被古人称为“神药”,在医学上琥珀是难得的药材,性味甘淡,有镇惊安神,利尿通淋,活血化瘀之功效。传说唐代大医学家孙思邈远出行医,曾用琥珀粉使一位暴亡的产妇起死回生。

传说中,如头痛或喉痛,宜在颈上戴上琥珀珠链;手腕关节痛楚,可戴上琥珀手链;若觉得身体疲劳,则要戴上较大的琥珀。对支气管炎、哮喘或肾脏出现毛病,琥珀也有疗效。

琥珀凝结着千百万年的生物能量,蕴含着无数神奇传说,散发出独特迷人的魅力。

相传周灵王有三件秘不示人的宝物,六尺高的琥珀凤凰更是灵王的至爱。

欧洲人对琥珀的痴迷,一如中国人对玉石的钟情。相传欧洲某位国王新婚时,给俏丽的妻子一串艳丽的琥珀项链,两人相亲相爱至死不渝。他们的后代成婚时收到的贺礼,也是项链中的一块琥珀,子孙们的家庭也和睦美满。于是人们更渴望拥有这种充满魔力的宝石,保佑爱情历久弥新。

松树在中国象征长寿,琥珀又来自松树脂,自古皇亲贵妇们就视琥珀为吉祥如意之物;新生儿佩戴可避难消灾,一生平安;新人戴上她可永葆青春,夫妻和睦幸福。

在佛经中,琥珀与金、银、琉璃、玛瑙、珊瑚、珍珠等,并列七宝,佛家视为吉祥之物。

欧洲人将琥珀戴在身上,用于避邪。他们还用琥珀做成圣器、十字架和神龛,被视为人间的圣物。

如今,琥珀仍是欧洲人的传统宝石,与金银一样贵重。琥珀还是情人间互赠的信物。结婚时,送给新娘最珍贵的礼物是由大颗琥珀珠串成的项链。琥珀被做成首饰戴在身上,没有金子的奢华,没有银子的醒目,没有钻石的耀眼光泽,缀在胸前、耳下、手腕、颈间,不过分张扬,静静地衬出你的古朴雅致,含蓄的表现品位与修养。

琥珀的保养
琥珀与珍珠、珊瑚、象牙同属于有机宝石,挥发性、腐蚀性的物质对它不利,使用后可用湿布轻轻擦拭。其次,要避免与硬质首饰一起保存,以免摩擦受损。沾灰的琥珀,应以温水清洗,再用柔软的布吸干水渍,最后以少量的纯净橄榄油轻拭琥珀以恢复其光泽。另外,香水、发胶、肥皂和洗洁精对琥珀的伤害也不小,而且一般的珠宝清洁液并不适用于琥珀。

出自灵气呼吸,原贴地址:http://gui5.com/thread-12191-1-1.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