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5, 2010

[转帖] 投资水晶 财富潮涨

http://www.tianai.cn/bbs/viewthread.php?tid=2070&extra=page%3D2

俗话说,是金子总会发光。水晶便是如此。尽管与同出宝石门的钻石、珊瑚相比,水晶的市场价值和社会所赋予的意义显得相对平民化,但这并不意味着走惯了“亲民”路线的水晶没有升值的空间。

  “一条成色偏好的碧玺市场价起码几千元,而一些上好的发晶球则更是从几万到十几万不等。”北京古玩城市场部副经理吴倩一边向《华夏理财》记者介绍水晶 的市场情况,一边指着古玩城内水晶柜台的碧玺说,由于水晶一直以来被大多数人视为把玩的首饰,忽略了其升值的空间,“其实与其他的宝石一样,水晶也是不可 再生资源,尽管目前原料充足,但未来价格的走势会呈现趋高的现象。”

  投资水晶稀有是关键

  说起水晶,大多数人并不陌生,从黄水晶招财到粉水晶招桃花,人们对于水晶种类不同的寓意由各种渠道耳濡目染,但大部分购买水晶的消费者并不知道,水晶也具有投资升值的价值,只要买对一块具有升值空间的水晶,也能做到休闲中理财。

  “目前市场上销售最多的通常都是各种水晶手链或是项链,但是这样的天然水晶往往升值的空间有限”,吴倩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的天然水晶主要分为国产的以及巴西、捷克、奥地利等国进口的,由于以质地和做工的不同,售价从几十元到上千元不等。“这种类型的水晶由于产地众多,可以算作廉价的宝石,即便升值,空间也有限。”

  那么,选择什么样的水晶,才能具有收藏和投资的价值呢?

  来自江苏东海的水晶卖家张小姐表示,水晶的投资与其他古玩不同,不需要考虑年份以及历史,辨别也相对容易,但是买到一块好水晶并不容易,简单来说,好水晶的品种讲究天生天成。

“如果一块天然的水晶有大致的象形形状或是有天然的‘美景’,那么都是好水晶。”张小姐解释说,这样的水晶比起一般的水晶,不仅价格高出一部分,日后的升值潜力也更大。

  除了上述的天然水晶外,以碧玺为代表的水晶矿也属于值得投资的佳品。“像碧玺,大多数都生在石头里面,挖出来往往都只有手指那么大,因此一串成色上好的碧玺非常罕见,价格大多上万元,”张小姐一边说,一边拿出了店里的一串碧玺.

记者注意到,这串碧玺的颜色晶莹剔透,颜色各不相同,经过仔细打磨后,呈现出一条规整动人的项链,“另外类似巴西绿幽灵、绿发晶等一些有限资源的水晶矿石,由于赋予了一定的意义,也具有一定的保值升值潜力。”

  水晶赏石 平民的贵族化
  一贯平民化的水晶并不是没有贵族的系列,一些宝石级的水晶赏石已经成为了水晶中的新贵族。就在今年1月,一个重9.8公斤、高19.5厘米的天然黄水晶球落户在中国的水晶之都——江苏东海国际水晶珠宝城。据了解,该水晶球是用巴西纯天然黄水晶雕成,为稀世之宝。

“目前市场上具有欣赏价值的宝石级水晶一般有白水晶、紫水晶、黄水晶、烟晶、茶晶、蔷薇水晶、水胆水晶、发晶和水晶猫眼等,这些水晶在收藏市场上的升值潜力不可估量。”

上述东海的水晶卖家张小姐表示,由于近年来水晶已经出现了控制开采的趋势,因此一些内含特色包裹体的水晶赏石的价格起点较一般观赏石高,近年来价格也直线攀升,成为一种高端收藏品。

  据介绍,5年前价格为100元的水晶赏石,现在最起码值500元。而一些水晶晶体没有杂质,特色包裹体蕴含文化意境的水晶赏石更不止增值这些。“随着开采的限制,一些精品的水晶赏石日后的升值空间无疑将更大。”

但是,张小姐补充说,一些刚开始接触水晶的投资者最好事先进行充分的了解,“因为并非所有的水晶赏石都具有投资价值”,其实有时同类型的两块水晶虽然差别只有一点,但其价值却很有可能相差很大。
  
北京古玩城市场部副经理吴倩向记者表示,水晶投资和其他的投资一样,与其购买几件价格便宜的廉价品,不如花几件商品的总价购买相对昂贵的品种进行投资。

“投资者应该树立‘投资精品’的意识,这样才能不花冤枉钱。”吴倩说,水晶的购买成本与玉石动辄上万元的价格相比已经低得多了,辨认也相对简单,更适合普通老百姓进行收藏投资。

  此外,东海的王小姐还建议读者,想要进行水晶投资和收藏,最好事先摸清市场底价再入手,因为有时投资者购买的水晶往往比市场价高出许多,那么在“变现”的时候不仅没有升值反而会发现亏了。
  (作者/陶盈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